【学工】医学技术学院召开新生见面暨专业介绍会——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专场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24

为加强2021级新生对自身专业的认知与了解,提高新生对各专业的认同感,明确未来的学习生活目标,10月14日下午,医学技术学院在北苑200人报告厅举办医学技术学院新生见面暨专业介绍会。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刘敏娟,副院长陈凤贞,副院长李延飞,党总支副书记高晓霞,口腔医学专业专业主任董晛和全体21级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新生出席本次专业介绍会,专职辅导员白妞担任主持。

刘敏娟为新生介绍了医学技术学院的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师生活动和所获荣誉,并表示医学技术学院作为2015年建校成立的首批七大学院之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定位和“医工结合、医养结合、医保结合”的大学办学特色,主动强化医学教育创新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学生近三年就业率高达98%以上,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医学技术人才。在2020年严峻的疫情中,学院志愿者挺身而出,在市疾控中心完成了艰苦的工作,发挥了专业优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并得到了肯定。刘院长以李丰耀同学在紧急情况中挺身而出的事迹为例,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新时代的“健康”代言人。

19级口腔医学技术本科班的孟怡麟作为在校生代表向大家分享自己专业学习心路历程,他表示在学院坚持“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的教学理念下,同学们也会学习绘画和雕塑,掌握各类修复体的设计和制作以及数字化修复的重点内容,通过临床见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他希望同学们要秉承不怕苦、不怕累的“工匠精神”,在日日夜夜的操练和巨大的工作量下能够坚持下来,沉稳下心,不断磨练,不断思考,在大学时光不断充实自己,同时聚焦未来各类技术竞赛上,为学校赢得更多荣誉。

董晛从“在哪里”“学什么”“如何度过”三个方面为新生详细的介绍了专业的历史发展,课程体系,领先优势和今后就业方向的相关知识,董老师谈到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是上海市唯一布点设置的培养口腔医学技术应用人才的特色专业,拥有国际先进的校内实验室,例如口腔数字化修复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仿真头模实验室以及口腔材料检测精密仪器,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董老师强调除了实践操作,同学们也要培养思辨和口头表达能力,通过小组学习、翻转课堂、3D虚拟学习等新形式感受不一样的课堂体验。同时,学校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多年以来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输送了许多优秀学生参加韩国、香港的口腔技能竞赛,并在全国口腔工艺技能大赛全口义齿排列项目中连续五年蝉联冠军。董老师也以“少年易老学难成”启迪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珍惜时间,做好未来规划,作一名阳光向上充满正能量,心中有花田,胸中有大义的优秀大学生。

陈凤贞谈到,学院秉承“学习知识技能与人文素养协同发展,教师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相互促进”的发展理念,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学院将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为导向,以教学质量为根本,通过优化学科布局,聚焦高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协同创新基地建设和国际化合作,以高于人水平和科研以及社会服务能力。陈院长希望同学们重视专业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摆脱高中的固定模式快速转型完成个性化发展,要有涵养、有教养 ,不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会思想、讲政治、干教育,并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积极进取、敢于尝试、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在随后“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宣讲会中,院办主任苑国栋、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老师和校内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同学也都来到了活动现场。本次宣讲会由2020级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的学生组成的宣讲团队分别从龋齿与饮料的关系、对口腔溃疡的了解、揭秘牙齿美白、科普牙齿矫正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如何服务于口腔健康五个方面展开。  

张秋雨同学通过一番与吉祥物牙宝宝的互动,生动有趣地为大家解释了饮料对于牙齿的危害,也提出了喝完饮料后对牙齿补救的四个方法,以解决同学实在离不开饮料的陪伴又想呵护牙齿健康的困扰。接下来是通过一小段情景剧,展现了同学们因为缺乏专业口腔知识而无法正确认识口腔溃疡的现状,同时呼吁大家生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主讲人丁笑一同学分别从口腔溃疡的诱发因素、常见特征、缓解预防方法以及简单的治疗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宣讲。王润茵同学以一段采访视频开始了关于牙齿矫正的讲解,采访中的同学大多不具备对牙齿矫正的全面了解,向大家展示了牙齿矫正的效果变化,接着又为大家展开介绍了需要矫正的牙齿情况以及风险,还有常见的矫正器简介以及区分介绍。 曹欢同学则针对同学们非常感兴趣的牙齿美白问题进行了生动详细的科普宣讲,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两种医疗美白的方式:冷光美白与牙齿贴面,也对领域有了更加专业科学的了解。史懿婷同学则将自身经历与同学们的课程作业及实践结果相结合,为新入学的小萌新们生动具体的展现了本专业学长学姐们的学习生活。

本次专业介绍会展示了我院专业建设特色、落实“学生发展为本”教育理念、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推动教学工作开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激发对专业探索的欲望,帮助同学们快速全面的熟悉学业要求,树立明确目标,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全新的大学生活和专业学习中。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