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医学技术学院“健康中国”走进我心——新时代乡村居民口腔保健调研及科普宣讲顺利开展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113

2021年7月29日上午,医学技术学院“健康中国”走进我心——新时代乡村居民口腔保健需求现状调研及科普宣讲团队的9位成员前往上海市崇明区同滧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班导师、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凤贞和指导老师、学院办公室主任苑国栋带队参加。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分为主题宣讲会、问卷调查、访谈实践、实地考察四个板块。首先,团队成员卢杰、曹依凡从“常见口腔疾病及其危害与防治”、“智齿问题及饮食习惯的影响”、“义齿的护理与清洁”、“如何正确保护牙齿”四个部分为居民进行保健知识宣教。宣教内容贴近村民的日常生活,从居民平时会遇到的口腔问题如牙周炎等疾病、症状着手,引导乡村居民当面对这些问题时如何正确预防,及时就医,并以视频演示的方式教会村民们正确刷牙、使用牙线。整场宣讲会达到良好的效果,提醒了乡村居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加重视自身的口腔日常保健。此后,团队成员在现场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乡村居民的口腔健康状况与相关需求。同时陈凤贞老师为有口腔健康问题的村民开展了现场检查和咨询解答,帮助村民们对自身口腔疾病问题及保健预防有了更清晰科学的认知。

最后,团队对相关村民进行个案研究,乔琪、马劼旻分别对社区工作者与居民代表进行了深度访谈,对居民口腔保健知识的需求和社区方能够提供的相关服务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其余团队成员也随即通过察看本地的医疗卫生设施环境条件,进一步了解的当地口腔卫生保健的供给需求。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以多样全面的调研方式开展活动,将课堂上的专业理论知识应用于乡村社会实践,积极响应党的一百周年号召,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