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医学技术学院科研团队不忘初心、勇攀学科高峰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74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医学技术学院在学校的领导、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下,不断优化学科布局,着眼科技创新,勤奋务实,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科研成果,为学院的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一年来获批上海市科委资助的省部级项目8项,其中扬帆人才计划5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上海市科普专项1项、上海市医药科技支撑项目1项。在国际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发表影响因子5分以上的优秀科研论文7篇,38分以上的高质量论文如下: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马琳琳博士在纳米医学领域杂志《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IF10.435)发表题为Preclinical development of a novel CD47 nanobody with less toxicity and enhanced anti-cancer therapeutic potential”的论文,研发出一种靶向CD47的创新型纳米抗体融合蛋白,显示出强大的抗肿瘤活性和造血系统安全性,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出CD47/CD20双抗,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该成果是马琳琳博士与上海洛启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产生的阶段性工作。


20213月,医学技术学院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在生物3D打印顶级期刊《Biofabrication》(IF=9.954)发表题为Degradable calcium deficient hydroxyapatite/PLGA bilayer scaffold through integral molding 3D printing for bone defect repair”的论文。该成果创新性主要是研发了一种用3D打印制备的可降解CDHA/PLGA(缺钙羟基磷灰石/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双层骨修复支架,并初步测定了该材料的机械性能、细胞学毒性等性能,该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有望在未来的口腔种植骨修复领域得到应用。该成果得到了上海市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长征医院等单位的支持。

20216月,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李延飞副教授在《Cell Death and Disease》(IF8.469)在线发表题为“Recovery of human gut microbiota genomes with third-generation sequencing”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基于PacBio SMRT长读长测序技术对人体肠道原核生物进行三代宏基因组测序,发现并鉴定出人肠道菌群的一个新菌种。这项工作为探索肠道微生物基因组提供了一种新颖可靠的筛查和鉴定方法,有力促进了基于肠道微生物群在疾病与健康领域的深层次研究和产业转化。该成果得到了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周浦医院、东方医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以上三篇代表作彰显了医学技术学院在应用创新研究领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展现了我校在上海市地方高水平高校建设进程中迈出的坚实步伐,同时也是科研工作坚持问题为导向,与行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典型事例,是学院学科“应用型、特色性”的重要体现。医学技术学院将继续同心协力、勇攀高峰,力争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