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健康讲堂之党史分讲堂开讲了——第一讲:百年大党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234

为了进一步使健康学子对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有更深刻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有更清晰的认知,医学技术学院本学期申办了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健康讲堂之党史分讲堂,邀请老党员、思政教师、党团干部着重讲解党史,启蒙思想,引领方向。4月14日下午17:00在北苑200人报告厅,系列讲座第一讲“百年大党的使命与担当——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的成功密笈”,由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刘敏娟老师开讲。

首先,刘书记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篇,向同学们阐述了学习党史重要性和必要性。接着,刘书记从政治、经济、科技、民生、外交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的百年奋斗历程,以详细案例为证 :从亚投行的建立到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在飞速的发展;从北斗导航的研发到“九章”计算机的研发,中国逐渐实现“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图景。她提到,现在的成功来之不易,需要我们不断奋斗。

随后,刘敏娟书记从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籍。第一,要有坚定的信念。《共产党宣言》中提到:无产阶级的活动是绝大多数人的,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活动。优秀的共产党员应当用信仰武装自己,不畏牺牲。第二,要与人民紧密联系。党在不同时期都抓住了人民的需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三,要进行理论的创新。她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为例,指出要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确保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

最后,刘书记围绕”初心如磐,而今迈步从头越”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了总结:今年不仅是建党一百年,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她勉励健康学子要志存高远,担负起自己身上的历史使命;积极学习党史,从过去汲取走向未来的力量;努力奋斗,为自己的青春涂上最亮丽的底色。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相信通过党史系列主题讲座学习,健康学子都能志存高远,不负韶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党的指引下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去。

(医学技术学院、校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