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医学技术学院开展主题“学习‘四史’悟原理 立德树人守初心”中心组学习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27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医学技术学院全体中心组成员于92912004号楼507开展题为“学习‘四史’悟原理立德树人守初心”学习。

此次中心组学习分成三部分。一是观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解读的视频;二是教师专题发言;三是自由讨论环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通过会前阅读,现场集中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专题,结合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三位老师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专题发言。

教研室主任冯婧老师以“立德树人推进教研室建设”为题谈了体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我们应以教学为基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完善专业的建设,鼓励教师走舒适区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专业本质上改变和跨越。

专业主任渠凌丽老师以“学深悟透培养检验专业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主题进行发言:扎实推进专业建设,不断优化我们的课程体系,打造金课,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从科研团队建设到实验室的建设,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中,形成具有我们专业特色的实验基地。结合新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背景,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培养新时代的检验检疫复合型人才。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彭楠老师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发言:四史蕴含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学贵有悟,我们要通过所学所思不断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本领。结合现在党员发展工作,培养考察学生也是育人工作的一部分。我们要学以致用、笃实前行,掌握四史的精神内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工作上务求实效、讲究实干,传承共产党人的不畏艰苦的韧劲、善作善成的毅力,书写出属于新时代的动人乐章。

交流讨论环节,金磊老师结合当前疫情创新培养医学检验人才谈了体会。韩丹老师认为要理论联系实际,把育人理念落实在教学管理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高晓霞副书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一个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人民情怀,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对待教育工作。陈凤贞副院长认为要将第三卷和第一卷、第二卷联系起来学, 结合家庭教育,她深切体会到“人民至上”和“立德树人”的内涵。

坚持系统学习,学深悟透,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精髓,抓住根本,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学用结合,将学习贯彻理论与推进教育现代化结合起来,与解决教育改革重大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待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学习本领。

通过学习这一专题,中心组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想认识成果转化对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本领、对学院、学校发展的动力。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