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在学习“四史”中厚植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医学技术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190

次暑期社会实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在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背景下开展。团队把宣扬爱国主义教育理论、宣扬如何理性爱国和在学习“四史”中厚植医学生爱国主义作为目标,旨在提升医学上对国家的认同感,从而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医护人员

在活动的前期,实践团队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工作,指导老师郭子叶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带领完成前期问卷设计,老人访谈提纲设计,学生访谈提纲设计和微团课选题,并对暑期的线下活动提出了要求和注意事项。

为了解目前医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现状,团队在活动开展前期完成问卷设计,本次问卷发放并回收总共3407份有效问卷。问卷调研结果反馈需要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力度对此本团队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以下活动:

一、“访谈·致敬”访谈录(线下部分)

通过访谈离休老兵以及医护人员的方式,让老人们叙述他们的故事与感悟,最终以访谈录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引领大家走进回忆。

我们有幸能够邀请到浦东军休中心罗山干休所的王源爷爷、董仁娣奶奶、沈美芳奶奶以及钱建英奶奶。

在访谈过程中,爷爷奶奶们也会展示出他们当时的勋章和奖状等。通过老人们所讲述的以及他们对后辈的期望,学生们感到深深触动。

老人们也给予学生谆谆教诲:

1、要有爱心,能对待病人如自己的亲人,要待人真诚,认真自觉,吃苦耐劳,务实创新,做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

2、要有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3、医学生,需要加强自己的基础知识还有加强实践操作能力,才能应对各种实际情况

4、任何工作都有难度,但是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坚持迎难而上

二、立德·立志微团课(线上部分)发布

通过线上一系列的微团课来立德,立志。微团课分为以下几部分:

1、“以人为本  坚持不渝”从已有的榜样等资源,用真实在我们身边的事件,让爱国主义入脑入心

2、“初心不忘 共奔小康”以优秀干部李忠凯与云岭楷模谭德才为例,无数的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时间记录着沧海桑田、初心不改,书写着岁月豪迈、硕果累累

3、“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以疫情背后,老去的中国神医— 84岁钟南山97岁吴孟超为主题。感悟写在医学生誓词里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的真正含义。

随着暑假的结束,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慢慢拉下帷幕,在此次学习“四史”中厚植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中,医技学子增加了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有效提高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提升国家的认同感,最终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医护人员。(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