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四史” 守初心 强信念——医学技术学院学生支部与罗山路军休干部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226

7月1日上午9点,正值建党99周年之际,医学技术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与浦东新区罗山路干休所军休干部党支部在北苑4507院党建服务中心联合进行了一场——学“四史”、悟初心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罗山路干休所江炳书、王源、董仁娣三位老党员及医学技术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参加,未返沪同学通过视频会议直播全程参与。

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大家观看《<国家相册>特别节目:因为我相信》,回顾了方志敏、焦裕禄、张富清老一辈革命前辈的事迹,被他们的牺牲奉献精神深深打动。99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这个“可爱的中国”接续奋斗。伟大出自平凡,平凡出自伟大,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让一个政党的样子变得如此真实亲切。他们在人生中最好的年华选择了为之坚守一生的初心和使命,而信仰就是他们的回答。

随后,学院两位青年党员何之渊、陆艳梅和入党积极分子徐桢从自身视角谈了新中国的变化,展示了他们眼中的新中国。何之渊从古时的四大发明讲到现在的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网购“新四大发明”,从《舌尖上的中国》到“胖五”携新火箭新飞船首飞告捷,从派出军舰用最短的速度接索马里亲人回家到北斗导航系统组网成功,作为新青年,我们生逢其时,也应重任在肩。陆艳梅从一个浦东人的视角,讲述了衣食住行在近20年的变化,从轮渡到越江隧道、跨江大桥,从陆家嘴到自由贸易试验区,从烂泥渡路到银城路,这些变化都展现出了浦东新区30年的艰苦奋斗,30年的敢闯敢拼。入党积极分子徐桢从爷爷的电瓶车被盗讲到了小区里停车场建设和管理逐步规范化的历程,从自己家门前那一到夏天就满是水葫芦的河流,讲到了现在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越来越显著。

紧接着,江炳书老同志给我们讲述了上海解放的全过程,江爷爷从渡江作战说起,重点讲述了七宝之战、宝山之战和高桥之战,这三次战役是解放军解放上海的三个重点战役,牺牲人数较多,对于解放上海全境来说意义重大,尤其说到高桥之战时,江爷爷讲述了一位年仅19岁的警卫员先后成功炸掉敌人6个碉堡后,在炸第7个碉堡时光荣牺牲的事迹,悲壮英勇的事迹让现场人员落泪。随后,参加过抗美援越战斗的董仁娣奶奶讲述了自己1968年1月8日到1969年2月15日参加战斗的事迹,作为当时海军某团7人医疗小分队的护士长,董奶奶讲述了自己参加战斗的全过程,从如何克服艰苦的生活条件,到就诊脑受伤的高炮团战士,一幕幕惊险的故事浮现在我们眼前,让参加学习的青年医学生们感受到了为国出征的骄傲和自豪。最后年逾八旬的王源老爷爷给我们讲述了他所在空军航空兵某师战斗英雄李来喜的事迹,1966年,年仅24岁的李来喜在雷州半岛上空,依靠出色的观察能力和冷静果敢的处置能力,驾驶歼6成功击落了一架敌机,成为当时该部队成立以来第一次在实战中击落敌机的战斗英雄。王源老同志还说,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有两千多名飞行员光荣牺牲,选择了军人就是选择了奉献和牺牲,但是我们应该像毛主席说的那样:“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踏着烈士的血迹继续前进。”最后他用保尔柯察金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经典语录鼓励在做的青年党员学好“四史”,为祖国崛起而奋斗。

最后,罗山路军休干部支部和医学技术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进行了学“四史”书籍互赠,双方互赠了《苦难辉煌》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学院党建员何双泉老师对三位老同志表示感谢及感动,并从“为什么学、怎么学、怎么做”三个方面提出要以史为鉴、坚定信念、面向未来,认认真真学习“四史”;通过“读、写、听、看、说、行”来树立正确的史实、史观和史鉴;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日常学习、岗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