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学院开展“深化产教融合趋势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心组学习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263

7月2日中午,医学技术学院中心组在北苑4号楼507召开“深化产教融合趋势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学习会,学院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并展开研讨。

会前,中心组成员自学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等文件。

陈凤贞副院长2019年6月参加了北京市召开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工作会议。学习会上,陈院长传达了会议精神并重点分享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科院高职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关于《服务国家发展导向的职业教育大改革思考》报告内容。他分析我国职业教育面临困境,指出产教融合是职业院校大改革的主线。对于“产教融合融什么、如何融”的问题,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思考:一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融入产业优秀文化元素,发挥产业优秀文化的浸润作用,坚持德技并修,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二要在优化学校、优化专业布局中融入产业发展需求元素,促进专业教学革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三国家双高建设要求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引领职业教育面向区域或行业重点产业优化专业资源,提高服务能力。

郑红老师汇报寄生虫课程产教研基地建设情况,并提出微免教研室将进一步对接寄生虫所,加强与寄生虫所的产学研合作。孙博文老师认为深化产教融合意义重大,作为专业教师要在企业、医院实践中学习,将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金磊老师从专业与企业、医院合作共建产教研基地、支撑核心课程、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等方面介绍了学院产教融合的现状。他认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行产教融合,重点在于整合教学资源,发挥附属医院优势,与附属医院共同建立临床检验系,全面参与检验专业教学和专业建设。

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刘敏娟讲话,她强调教育的本质是为了培养人才,落实产教融合要靠人才,希望全体中心组成员提高认识,自觉以服务学生发展、服务地方和行业企业、服务国家发展为导向性指标,奋力提升新时代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德技并修的新时代学生。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