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学院开展“坚定不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中心组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221


5月28日12:00,医学技术学院中心组在北苑4号楼507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文件精神。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刘敏娟主持,学院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并展开研讨。

“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会上,学院专职党建员何双泉老师从近年来高校师生案例讲述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性及重要性,同时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思想理论教师座谈会讲话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学习与分享。在重点领域尤其是网络意识形态,习近平认识到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严重性。他说:“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学习后,郑红老师深有体会:应在专业课教学中加强课程思政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作为教师应密切关注互联网动态,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预判能力,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成长;学院院办主任苑国栋老师结合文化建设结合谈了心得: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李强书记提出要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借助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当前学院正在征集学院文化建设“金点子”,希望学生在文化的学习和熏陶中潜移默化地得到意识形态领域的滋养和认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晓霞结合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意识形态“高压线”等进行了解读,提醒党员干部教师要提高意识,守好规矩,同时表示学生工作者将从日常管理如微信公众号、主题班会等途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聂志妍及周静老师结合教学、日常生活谈了体会:意识形态工作无小事,守好课堂主阵地,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错误言论。

刘敏娟书记强调,必须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教育部“红七条”、学校教师“十不准”。要坚持立德树人,自觉把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成效。(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