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口腔医学技术行业正在由传统的手工制作转型到数字化义齿加工时代,这一发展也给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上海健康医学院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在上海推进建设具有影响力的全球科创中心背景下,顺应行业数字化转型,以自主研发的系列3D资源,革新了职业教育理-实一体的专业教学模式,切实解决了传统教学重技能训练和学生需要理实结合学习的矛盾;同时开创性地探索和实践数字化义齿专业教学,为行业培养输送了“智造”人才,有效解决了专业教学没有数字化模块和行业数字化人才紧缺的矛盾显著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层次。

1)开发数字化资源,建立虚实结合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2014年,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将虚拟现实(VR)技术应用于义齿制作教学的3D软件投入使用,并获国家软件专利。软件内容包含3门课程的10个任务模块,相当于200个课时的实操内容,教学中探索出理论-虚拟-实操三元式的教学方式。团队还研发增强现实(AR)软件3个,涉及5门专业课的300个课时内容。经过三年的研究和实践,团队建立了一套低年级基础课阶段,AR软件辅助的自主学习,高年级技能课阶段,VR软件、互动实训室支持虚实结合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实训教学质量明显提升,14-16年学生在国内外大赛上屡摘桂冠,团队教学能力也同步提升,依托虚实结合教学体系,团队成员多次在教学竞赛中获奖,包括校级以上奖项5人次,校级奖项3人次,其中2人获国家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三等奖,1人获市级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特等奖,2人次获得校级一等奖。

2)瞄准行业转型需求,培养数字化义齿智造人才

     义齿制作行业正从手工制作向数字化生产转型。沪上半数以上的固定义齿由CAD/CAM3D打印工艺加工,而传统教学中没有数字化工艺,专业智造人才紧缺。专业团队与时俱进,积极对接行业转型,8人团队中,6人次获得全国信息化工程师证书,3人获CAD/CAM技能培训证书,以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和虚实结合的教学体系为基础,在2013年率先开展CAD/CAM讲座式培训,编写课程标准、校本教材和案例集,逐步建设《口腔CAD/CAM》课程,2015年系统地开展教学实践,校企联合、定向培养口腔数字化设计高端人才,16届贯通班学生中90%毕业前即获得“3shape CAD/CAM”证书,15%%毕业生直接于数字化智造型企业、岗位就业,专业培养为行业转型发展贡献了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