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1708

引言:诊断是医师和医院工作的首要任务之一。生命科学的研究不断深入,病人的病情千变万化,各种检测手段的不断丰富,为临床诊疗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而实验诊断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在医学诊疗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进入21世纪,分析系统进一步向微量化、信息化、自动化、多项目组合飞速发展,使医学检验技术进入了全新的时代,医学检验已由单纯的技术性工作发展成为一门具有完整体系的、独立的临床医学的分支学科。让医生和患者说一句“你的检验结果是正确的”,是每一个医学检验人一生追求的目标。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16年本科首批招生120名,规划到2020年达到每届240名。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呈现多元化和专业化的结合的特点,基本的就业方向有以下几种: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检验科、血液中心(血库)、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独立检验中心等从事医学检验工作,各级医院病理科从事病理技术工作,生物科技企业或体外诊断产品企业从事技术或产品研发等技术工作。

1.教学经验和办学资源丰富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目前设有临床检验、生化病理、检验基础等三个教研室和上海现代医学检验开放实训中心等部门,专业设置齐全,与医院临床检验科各专业完全对接,实训实验条件一流。医学检验技术教学团队被评为2008年“上海市级教学团队”,2009年“国家级教学团队”,培养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构成了上海医学检验行业的主体。 

2.师资队伍优良

检验专业拥有专职教师25名,其中博士学历9名,占36%,硕士学历11名,占44%,具有高级职称的9人,占36%14名兼职教师均为来自临床一线的行业专家。

3.专业特色明显

1)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学习为目标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具有良好沟通与协作意识

2)提升实训实践教学比重,培养学生应用技术能力,这也是我校毕业生一直以来的专业优势。主要加强以形态学为主的手工实训和自动化仪器操作实训,提倡将理论教学课堂设置到实验室,问题与探索相伴、实践与反思并举。

3)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室质控管理、基因工程、生物安全知识、常用检验仪器技术原理等当前行业热点知识内容,体现了多方向培养人才的特点和三校整合的优势。

4.虚实结合、自学互动的仿真实践空间

检验专业建有全新的国内一流的上海现代检验实验教学中心,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教学实验设备(千元以上)120套(件),总价值1228万元,构建起三平台三层次的实验教学平台。即课程实验平台(满足基本技能层次)、开放实验平台(满足扩展技能层次)、科学研究平台(满足研究创新层次)。整个实验过程中还贯穿3D临床检验虚拟实训、实验室标准化管理及质量控制的概念,为在校生提供无差别职场情景,学生可以通过虚拟和实操两种方式,体验自主学习空间,感受教育之美,憧憬职场之美。

5.优良的校外实习基地

检验专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实习实践资源。目前整合以附属医院、综合性二三级医院为主的实习基地15-20所,专业设置齐全,有丰富的医疗资源、设备设施良好、较高水平的带教队伍,提供本科生进行见习实习。另有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上海市血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作为专业课程见习基地,狄硕贝肯、睿康、凯普、兰卫四家企业作为就业拓展见习基地。

6、拓宽国际视野,塑造国际化人才

医学检验专业与芬兰Sovonia应用技术大学、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在引进实践课程、提供学生游学、教师进修访问、联合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

7、人才培养亮点

1)整合三校相关专业课程,探索学生后期自主选择医学检验、病理、生物技术等多个专业培养方向发展。

2)确立“行业与学校联动合作育人”为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组建临床检验学系和检验专家人才培养联盟,形成行业专家资源库,提升行业专家参与教学体系建设的比重,注重吸取现代医学科学新技术、新方法,反映检验医学发展的新水平

3)探索与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合作,建设产教研协同发展基地的途径,从专业授课、实验教学及基地的建立、产品研发到实验平台的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奖学金设立等全方位合作,激发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拓展专业知识面,更有利于学生尽早做好职业规划,拓宽就业通道。

4)从大一开始,实施专业课老师导师制,连续四年对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就业、人生全方位指导,并引导学生向不同专业角度发展。

5)尝试实施“四年临床不间断培养”试点小组,以报名和遴选相结合的方式,由专业负责人和校外导师共同选拔、组织和管理,选取部分优秀新生,与著名的三甲医院检验科实行捆绑式带教,以暑期实践、参加检验学组学术活动、参与“双创”活动等方式,全面反复接触临床接触行业,全程跟踪培养效果。实习结束可推荐攻读专业硕士或推荐进入本市大型综合性医院。

在学校宗旨的引导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将为本市乃至全国培养具有突出的实践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具有现代医学检验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科研潜力,能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和社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而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