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学院顺利完成对五家附属医院检验科的调研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282

为了有效整合教学资源,发挥附属医院优势,我校拟与各附属医院检验科共同成立临床检验学系。在18日的筹备会后,医学技术学院由陈林军副院长与总支副书记陆辉、检验专业负责人金磊一行,于124日和131日两天,对五家附属医院检验科进行了调研。

此次调研主要目的有:1. 了解附属医院和检验科概况;2.探讨学系建设方案; 3.实地考察检验科 ; 4.发放教师申请表,了解各医院检验科员工教研能力状况。整个调研活动体现了高效求实,其中124日一天就完成了四家医院的调研。各附属医院也高度重视,其中附属市六医院南院副院长冯景、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副院长陈颖敏、附属周浦医院副院长赵江霞亲自参与调研接待,教学办负责人和检验科主任全程陪同交流。副院长们分别对医院的历史和发展作了详细介绍,对检验科发展、学系建设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同时表明医院对于学校教学工作和医教协同发展的积极配合。学院和各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就医教双方在医学检验专业建设、课程教学、见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和交流。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发现各附属医院多数位于人口导入区,业务发展势头迅猛,对学科发展和人才储备有极大需求,对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浓厚的兴趣。各医院检验科业务量基本都保持在每年1个亿以上,开展检验项目达三四百项,并且形成自身的亮点,如嘉定区中心医院检验科建成了区域性检验中心、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引入全市第一台微生物质谱检测仪、市六医院东院检验科的分子诊断平台、市六医院南院检验科的人才梯队建设、周浦医院检验科的质量管理等各有特色。附属医院及其检验科在教学资源和专业建设上的支持,将成为我校医学检验专业发展的有生力量。

今年上海的冬天虽冷,但阻挡不了学院上下迎头赶上、力求奋进的脚步。医学技术学院将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教务处的指导下,结合各附属医院检验科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思考,尽快整理好教师资源,搭建学系组织架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稳步推进学系的建设,促进医学检验教育事业发展,创新医学及医学相关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机制,体现学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特色和学院“行业与学校联动合作育人”的理念,进而推动医学检验专业的发展,再创辉煌。(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