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导论”拓展课程顺利开设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03-09浏览次数:97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一门与市场紧密结合、拓展性强的专业,随着国家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到来,除了医疗卫生部门以外,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进入企业,进而奋进创业。而大学的课程除了专业知识外,有关创业的知识较少,完全要靠学生进入社会自己积累经验。

为了拓宽本科生的培养口径,让大学生们在校期间就能获取相当的创新创业知识,尽早与社会接轨,开阔眼界、提升学习动力,自去年8月份起,医学技术学院就在唐红梅副校长的亲自组织和指导下,筹划为首届检验医学专业本科生开设了包含经验交流、案例分享互动、知识与技能等丰富内容的“大学生创业导论”课程。学校组织邀请校企合作单位上海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助学院建立了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秦禹权、检验专业负责人金磊、辅导员常银龙、公司质量总监林清玉组成的课程小组,进行课程的建立、组织和规划,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公司运营简介、医疗器械的经营和监管、财务知识、税务知识等四方面内容,由著名企业管理者和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担任外聘教师进行授课。

本课程经职业能力分析,以企业运营发展要素为主线,以检验专业人才应具备的职业拓展能力为依据,按创业发展特点,通过理论介绍、企业家座谈、企业参访等教学活动组织教学,力求生动形象、切合实际、突出重点。

    开学伊始,221日进行第一讲大学生创业漫谈,120余位检验专业本科新生济济一堂,由奥普生物联合创始人李福刚总裁分享他的创业历程,介绍了行业发展、企业的成长过程。风趣幽默的授课赢得学生笑声不断,掌声不止。随后一周的第二讲,由上海市财政局的赵老师讲授财务管理知识,他从找银行贷款购房这一当前热点着手,缓缓引出了财务的基本概念、个人理财的经验和公司财务管理的基本知识,旁征博引,从一个个小故事中抽丝剥茧,将常用的金融财务知识很自然地灌输给了大学生们。

    这是一次良好的开始,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我们会根据同学和社会的反馈,不断修正,坚持不懈地在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道路上走下去。大学生们需要在求学阶段树立创业理想,坚信理想能够实现,从而为这个理想的实现而不断的奋斗。同时也寄语同学们,创业也不是唯一渠道,保持良好的心态走职业化道路,才能顺利走入社会大熔炉。不管如何选择,始终要坚持有宽广的视野、扩展人脉关系、努力提高管理协调能力和号召力。

大学校园是开放的场所,每位学生都可以谱写各自的梦想,珍惜课堂时间,利用所学、所想、所愿,积极开拓视野,努力汲取知识,爱上所学的专业,不断提升更好的自己;学会分享,培养好奇心,增强学习力;充实课余内容,学习和运动并重,让灵魂与健康同行。(医学技术学院)